English

“红月亮”真的要出现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实习生 梁婕)经天文科学计算,20世纪的最后一次月全食将于北京时间7月16日晚19时57分开始(初亏),21时02分食既,21时56分食甚,22时49分生光,23时54分复圆。前后约需4小时左右。这是近百年来持续时间最长、景象最壮观的一次月食。

据有关专家介绍,月食的时间之所以能持续4个小时,是由于此次月球正处于地影的中心,被地球全部遮住,因而月球运动需要的时间相对长一些。另外,由于大气的反射和折射作用,月食将会呈现出神秘的暗红色,而不同于以往的灰、黑等其它色彩,因而被人们戏称为“红月亮”。

据预测,“红月亮”的观测最佳时间应是16日晚的22时左右。在月食的全过程中,全食将持续1小时47分钟。在这期间进行观测,效果最好。对于观测地点的选择,专家建议选南郊或东南郊,并且应是一些视野开阔,夜空黑暗,少有灯光干扰的地区。这是由于月食发生在夜空的南方,并随着月球的运动不断向东南方偏移。

此次月食,我国及亚洲、非洲东部、印度洋、大洋洲、太平洋、南极洲和北美洲西部等地均可见这次天象。在我国用肉眼即可看到。有条件的话,用小型业余天文望远镜,可看得更清晰。

另外,在欣赏“红月亮”的过程中,我们还能有幸在“红月亮”的附近看到平日很难用肉眼见到的“灶神星”,以及与“红月亮”南北呼应的“千年彗星”。“千年彗星”位于北极星附近的鹿豹座,与正南方的“红月亮”可谓是一南一北,遥相呼应。炎热的夏夜,一边纳凉,一边欣赏壮观景象,可谓十分的惬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